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第二次作業

ANS1:

本題答案其實我有找到一個非常好的網站,騎內容十分十分的詳盡,有人體各部位的骨頭的介紹,其中包含了自由度、可以活動的角度等等都十分詳盡,詳盡到我不知道怎麼摘取片段再加上寫自己的註解,所以首先提供這個網站給大家參考,http://www.pt.ntu.edu.tw/hmchai/Kinesiology/Index.htm是台大醫學系骨科的網頁。

因為題目的要求是要自己寫說明,所以我再自己從另一本書上摘路圖片以及自己配合第二章的內容另外作答一次。

首先介紹樞紐關節








膝蓋部位就是屬於樞紐關節,可以像門一樣前後轉,但無法隨意移動。也就是機動學所謂的R型對,只有一個自由度







滑動關節,是兩個平盤疊起來,可以自由的上下左右移動,我們的腳踝就是這種關節。






接下來是重要的球臼關節



在我們的肩膀和臀部屬於此種關節,可以左右移動和旋轉,一端圓形的骨骼及一端臼形骨骼組合而成,為機動學上的球對自由度為3。








轉動關節可以做上下左右移動和轉動。
手腕的關節屬之。











鞍狀關節一端是碼鞍狀,和另一端骨骼扣在一起,可以左右移動,有兩個自由度,如下圖,像指頭底部的關節CMC的部分。









參考資料:
1.〈到人體旅行〉p106-p109,陳文君著,泛亞文化出版2005年二刷。
2.〈漢聲精選目擊者叢書5 骨架〉,溫淑真譯,民國85年五刷。
3.http://www.pt.ntu.edu.tw/hmchai/Kinesiology/Index.htm


ANS2:

首先,在討論這個題目前,我們應該要先瞭解何謂「創造」,何謂「發明」。
創造:指的是在各種不同的,正式或非正式的環境中,創建學習情境所涉及到的研究、理論和實踐。創造可以包括一系列活動,具體根據使用的設計方法而定。
發明:一種新事物或技術的首度出現。發明可以分為物件的發明及方法的發明;而物件的發明亦不限於有形的物件,無形的物件,如電腦程式、虛擬創作等亦包括在內。
兩者都是產生一有形或無形的事物,而創造涵蓋的是在學習情境中所「涉及」的,發明著重於「首度」,也就是前所未有的觀念或物品。

(圖檔自己寫的,但是我用不清楚)





















發明實例:
EX1:
生活情境中遇到不方便」法國畫家Daguerre﹙1787-1851﹚突引發一個為什麼不能想辦法把真實的情景留下來的念頭? → 「找尋相關器材」→「」→「找出所需設計的目標」想辦法把真實的情景留下來→「性能」把真實的情景留下→1826年發明了日光膠版→ 「機構分析,比較與選擇,修正」1839年發明了銀版照相
EX2:
生活情境中遇到不方便」只有不會動的平面照片→ 「找尋相關器材」→「」1885年美國的喬治.伊斯托馬﹙1854-1932﹚發明卷狀,放入捲筒內的感光膠片,→「找出所需設計的目標」欲把照片連接製成動畫→「性能」會連續播放的短片→愛迪遜於1891年發明了放映機→ 「機構分析,比較與選擇,修正」Lumiere兄弟倆的靈感,他們於1895年將愛迪遜放映機改良成投影裝置,發明了電影。

最後,我個人認為在發明與創造有一點必須牢記在心的,即是不可以為了利益而造假或是抄襲。2005年生命科學領域轟轟烈烈的「南韓黃禹錫 幹細胞研究造假」事件,黃禹錫為了個人名譽,以偽造11個胚胎幹細胞存在過的數據和照片,提供給「科學」期刊。使南韓學術界受重挫,也喪失個人在學術界的地位,桃莉羊的製造者,愛丁堡Roslin Institute 的Ian Wilmut教授甚至因為和黃禹錫合作過也被拖累騎學術地位。近期台灣也發生中興大學生化所教授張邦彥投稿到細胞(Cell)雜誌的論文,因博士班學生為了學位而造假,對台灣也是一大傷害。無論是創造與發明,尊重以及真實相信對科學都是最重要的!


參考資料:
奇摩知識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1613285
http://news.sina.com.tw/life/bcc/tw/2006-12-21/171812259321.shtml
http://www.3dollars.com.tw/MNews.asp?NID=993


ANS3:

>> M=23+10;
>> x=1:1:10;
>>y=x.^(1/M);
>> plot(x,y);xlabel('x'):ylabel('y');title('許惠善的y=f(x)圖')